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从“文墨精度”到大国工匠

2023-09-12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2日,我们齐聚信息员报告厅,聆听这位“大国工匠”的故事。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主任黄伟成老师对方文墨老师的成就和荣誉的详细介绍。方文墨,中共党员,汉族,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钳工,高级技师,方文墨班班长。现任全国青联副主席、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省青联副主席。他以一线工人身份兼任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共青团沈阳市皇姑区委副书记、沈飞公司团委副书记。曾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100余项荣誉称号,是国家级“方文墨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行业加工公差的“文墨精度”,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大国工匠”纪录片等央媒栏目宣传报道,作为劳动模范代表和优秀青年代表在2013年5月4日和2016年4月26日两次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亲切接见。一个为国为民、德艺双馨的大国工匠形象已经跃然纸上,堪称豪华的履历和卓越的成就让他的形象饱满而神秘。

随后,方文墨老师以《从文墨精度到大国工匠》为题,用质朴的话语向与会人员讲述了一个普通工人从文墨精度到大国工匠的成长之路。

坚守初心,并砥砺前行。从小热爱机械的方老师并未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在从事机械加工工作的母亲看来,车间的工作又苦又累,哪里有办公室来的舒服,但热爱机械的方老师在毕业后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钳工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并乐在其中。随后不久,方老师被调入烟草机械厂工作,在这里,他结识了自己一生的老师兼挚友,在工作上,老师对他倾囊相授,他的技艺也在这一时间里突飞猛进,并在熟练运用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现有技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是实践应用的源泉,只有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为此,方老师再次进入了校园学习,在学校中,他除了学习国内外先进理论知识外,更是将课余时间全部投身实践应用中。

随着技能水平的提高,方老师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他的技术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在24岁时,他便获得了高级技工认证,25岁时成为了沈飞集团的高级技师,并在28岁时建立了提高学生钳工技艺的“方文墨班”。

“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味的。”报告会的最后,方文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自己的报告进行了总结,“青春不可虚度,年华不可辜负”,方文墨老师的话给予参会人员以深深的思考。

随后,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邵玉院长代表学院为方文墨老师颁发专家顾问聘书,聘请方文墨老师为我院大国工匠工作室专家顾问,方文墨老师的加入,必将为我院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沈阳工学院将会开创更加辉煌的工匠时代!

报告会最后,黄伟成老师在致辞中给予了方文墨老师的报告高度评价,更表达了对方文墨老师这种锲而不舍、坚守初心的工匠精神高度的赞美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