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栗生锐来我校作报告

2023-05-30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5月30日,我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栗生锐来校作报告。校党委书记胡晓梅、副校长邵玉出席报告会,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周永昌主持。

栗生锐,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栗生锐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工匠、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中国航发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21年11月24日,我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大国工匠工作室”。栗生锐被聘任为专家顾问,并为工作室揭牌。此后,来沈工讲课,排进了这位大国工匠的日程。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定要靠自力更生。”的殷殷嘱托声中,栗生锐在图书馆205报告厅以“铸造动力强劲的‘中国心’”为题,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报告会。

栗生锐围绕中国航发黎明的发展历程、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以及其中蕴含的航空发动机精神等内容展开介绍,结合自身经历诠释了工匠精神,介绍了当前国产战机及航空发动机的先进科技,并指明了机械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栗生锐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立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栗生锐的报告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备受鼓舞,并纷纷表示要以栗老师为榜样,向大国工匠学习,不断追求卓越,努力锤炼专业技能,打磨一技之长,修炼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努力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会前,栗生锐在学校五轴数控加工中心为2021级数控精英班的22名同学带来了一堂“数控加工工艺”专业课。围绕“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参赛作品的加工工艺、制作效率、零件装夹、编程的结构与技巧等方面展开讲解,耐心地解答了学生在实践加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实地为同学们讲解指导。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勇,副院长王岩、蔡学静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