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疫情攻坚战,齐‘心’渡难关”主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20-06-17 责任编辑: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让同学们在长达数月之久的疫情下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正确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积极开展“疫情攻坚战,齐‘心’渡难关”主题“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高职学子积极响应并参与活动。 

(一)心理培训:

为提高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面对特殊环境能够灵活调节心理状况,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特别邀请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刘妍老师进行线上心理培训班会。刘妍老师以心理情绪调节的重要性为出发点,向同学们介绍产生心理活动变化的原因以及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根据当前大学生居家网课时出现的情绪现状,分析大学生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本次培训班会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气氛,为高职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心灵上的洗礼。


 

(二)心理辅导:

期间,高职学院各年级辅导员架起了学校心理辅导服务,通过QQ、邮箱、腾讯会议等渠道对疫情期间师生的不良情绪及时给予疏解,培养材料学子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提高大家的社会适应能力,承受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促进大家的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三)主题系列活动:

1.“给力心灵,抗疫同行”主题征文活动:

高职学子用暖心的话语谱写心中情感,描绘出疫情期间心之历程的变化。从高职学子优秀征文作品中,看到的是期盼与希望!征文活动的开展使每一名高职学子将心中所想积极的表现在字里行间当中,展现出新青年的新担当。相信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祖国大地恢复往日生机指日可待。

 

2.“心理防疫,与我同行”主题海报活动:

优美的线条勾勒出一幅幅美好的画面。高职学子用艺术的方式诠释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疫情与心理健康相融合,高职学子的每一幅优秀作品中诉说着对于明天的美好夙愿。绘制海报活动不仅营造出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更让广大同学积极关注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3.“从‘心’出发,共同观影”主题活动:

走进治愈短片,感受心灵魅力,高职学子积极观看《吹大号的小朋友》。影片中的小男孩角色仿佛带领同学们乘坐上时光穿梭机感受儿时的天真浪漫。小小的影片传递出简朴纯净的童真世界,沁人心脾的温暖情感化作潺潺流水,心理影片能够让大家更好地学习知识、感悟人生、释放压力,更好地调节自己的内心。在疫情特殊时期,通过赏析电影,让同学们感受爱与希望,为战胜疫情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


 

4.“我心向阳”主题音乐分享活动:

音乐是上天给人类最伟大的礼物,因为音乐能够说明安静和静穆。自活动开展以来,高职学子积极分享喜爱的音乐,分享他们耳中的治愈之音。用音符谱写自己的心灵故事。也许通过一首歌不能改变什么,但一段悠扬的音乐会给你最好的安慰。让淡淡的思绪融入心灵,伴随着音乐踏上一段梦的旅行。

5.开展“疫情下的情绪调节”主题班会:

为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实效,加强疫情期间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高职学院组织辅导员面向全院同学开展了线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在会议上向同学们讲解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疫情期间网课学习的重要方向,并从同学们学习现状分析,列举出几点不良情绪的产生原因,帮助同学们找到调节自身情绪的方式方法。同时,带领大家了解心理健康的好处,充分了解心理健康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影响,在此期间,辅导员特别强调了疫情期间网络心理咨询服务渠道。

本次主题班会旨在加强班级建设,引导每个同学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进一步自我了解、自我探索,以达到在疫情期间消除焦虑、同心战疫的目的。


 

(四)微信公众留言板活动:

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的了解同学们的心理情况,增进交流与沟通,帮助同学们找到学习与生活状态。高等职业技术在进行心理健康活动期间面向全体高职学子开放官方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聚力,春暖花开主题留言板活动。自活动开始,高职学子纷纷在微信公众号留言说出疫情期间面临的心理困惑以及各项疑问。高职学院老师建立答疑小组,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回复的方式与同学们建起沟通的桥梁,用温暖的话语传达关心与问候,帮助同学们调节内心消极的心理情绪。

本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至此已经圆满结束。由于疫情特殊原因,所有活动均采用了线上方式,通过云端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使每一名同学树立起关注心理健康,注重心灵成长的意识.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和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加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持续营造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相信让心灵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成为一种责任与行动。春天终会来临,心理健康教育的太阳在你我的行动中正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