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职业素养—沈工高职学子观“文墨”

2019-10-10 责任编辑: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0日,最新一期的“沈工青年讲堂”于图书馆礼堂开讲。本期邀请到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我国最年轻的“大国工匠”方文墨先生为我校师生带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讲座。全校师生近千人收听讲座,其中包括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550余人。我院还有数名学生有幸得到了与方文墨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方文墨走下讲台,看向沈工学子们,他向同学们询问是否有机械专业的同学,台下的纷纷举手使他倍感欣慰。他叫出三名同学,提问关于“搓学”的知识,并表示精湛的钳工离不开熟练的“搓”。说罢,他让同学们学习“搓”正确姿势,在一片欢声细语中,他前腿微弓,后腿紧绷,动作标准,丝毫没有懈怠之意,他幽默的说道他是一个“握搓”的男人。

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磨练,使方文墨浑身充满着正直荡然。谈到之前的工作经历,他表示将近一米九的个子以及庞硕的体态,曾被师傅不认可不看好,并说他的条件与这项工作不相容。但这并没有打退他的坚持与耐力,他日复一日的训练、坚持使他成为当代的“大国工匠”。同学们听的投入其中,台下一片寂静,仿佛都在佩服着方文墨的精神。

方文墨拿出两个钢毛坯件,现场演示将两个完全无磁力的毛坯件通过打磨吸在一起。在他操作中,同学们屏住呼吸,定睛看着他的手,短短几分钟里,他将打磨件轻而易举的拿起来并如实吸在一起,霎时如雷贯耳的掌声响彻整个图书馆的礼堂,而他的脸上永远都是淡然的微笑。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机制一班孙天昊同学感言:在现场我有幸与方文墨先生近距离学习后,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敬业,精益,专注,他亲自示范“搓”的姿势,我认真观察仔细学习,对于之后学习专业知识我得到了深深鼓舞与动力,在未来我也要不懈奋斗,向方文墨学习,为自己青春划上精彩的一笔!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机制一班孙航同学感言:今天参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讲座,作为一名机制专业的学生,有幸受到大国工匠方文墨老师的亲自指点,感到无比荣幸,方老师告诉我们,要努力夯实基础知识,基本熟练基本技能,每一天每一刻都不要放弃练功的机会,要怀揣梦想、勇于担当、超越自我、锐意创新的奋斗精神。也使我充分感受到了,大国工匠精神的,崇高与伟大,因此我们一定要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奋斗的汗水书写无悔的青春。


一场精彩的讲座过后,才发觉时间过的飞快,同学们意犹未尽地欢送着方文墨离开会场。深入人心的经历以及他的匠心精神,打动了在场的每一名高职学子。正如方文墨所说,他在工作期间从未见过沈飞公司4点钟的太阳,作为当代新青年,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一生短暂,切勿留给自己日后悔恨遗憾的机会。“工匠精神”生活在我们身边也伟大于国家之地,我们怀着敬仰之心,坚持梦想,把握青春年华,用自己的奋斗坚持为青春划上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