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大创竞赛”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技能竞赛

2020-12-10 责任编辑:赵祖阳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突出专业特色,不断培养与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12月8日,机电与电气教研室联合举办了机电与电气专业学生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的题目是心形闪灯套件,套件含有18只透明LED,分成3组,排列组成一个心形的图案,并由三极管震荡电路驱动,使心形图案不断的按顺时针方向旋转闪亮,特别是在夜间使用时,极富动感。以电子产品作为竞赛项目,使学生在快乐实践中感悟电子知识的魅力、体验学习创新的乐趣、激发深入探究科学的兴趣和志向,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培养学生掌握电工电子课等程课程所必须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让知识由浅入深、由点及面、从单元到系统循序渐进地滋润学生的心灵。

此次竞赛项目涵盖的专业知识有电子线路的识读、电子元器件的选用、电路的设计、焊接、调试与故障检修。专业核心能力体现在学生对电子产品线路的安装、调试与故障检修的技能熟练程度上。在比赛过程中,评委老师们严格把关,及时指正,参赛学生们也以专业态度、规范的操作加以应对,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

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在20级学生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达到了提升学生专业认知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效果。学生积极参加技能大赛,教师积极宣讲和培训,让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提高,同时,也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