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630302)

2021-12-10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财税基本理论和较强的专业技能,面向企业、会计服务机构,以培养出纳、会计核算、纳税申报、财务管理、审计助理、财务软件和办公软件、成本核算、仓管职业群,能够从事出纳、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监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文明生产、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5)了解会计学科发展动态。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沟通和协调能力;

3)具有运用财务、会计方法和技能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研究的能力;

4)熟练掌握常用的ERP软件;

5)具有组织各种经济实体的资金筹集、资金运作和资金分配工作的基本能力;

6)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会计和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积极参与本单位经营决策。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税法、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基础统计学、会计信息化。

 四、学制

学制: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为3-5年,标准学制为3年。

 五、毕业学分要求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所学课程全部及格(合格),获得总学分应为135学分,其中选修课学分不少于15学分。

 六、教学进程与学时分配(见附表)

(见附表一至附表五)

 七、人才培养方案的必要说明

详见人才培养方案附表后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