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560309)

2021-12-10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电气控制、液压与气动、PLC 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等基本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能力,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工作站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维护与维修、技术与生产管理、服务与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至两项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文明生产、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 熟悉机械制图、掌握电气制图的基础知识。

4) 掌握工业机器人机械结构系统、 电工电子技术、 电机及电气控制、液压与气动的基础知识。

5) 掌握工业机器人编程、 PLC控制技术、人机接口及工控网络通信的相关知识。

6) 熟悉工业机器人辅具设计、制造、应用的相关知识。

7) 掌握机器人视觉、传感器相关知识,熟悉 MES(制造执行系统)相关知识。

8) 掌握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的相关知识。

9) 熟悉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及系统维护相关知识。

3. 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沟通和协调能力;

3) 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

4) 能够读懂工业机器人系统机械结构图、液压、气动、电气系统图;

5) 能够使用电工、电子常用工具和仪表,能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机械、电气系统;

6) 能够选用工业机器人外围部件, 能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周边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

7) 能够进行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电气设计, 能进行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三维模型构建;

8) 能够对工业机器人进行现场编程、离线编程及仿真;

9)具有机器人应用的现场管理、生产计划与调度、技术支持与服务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电气控制与PLC、智能制造概论。

四、学制

学制: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为3-5年,标准学制为3年。

五、毕业学分要求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所学课程全部及格(合格),获得总学分应为136学分,其中选修课学分不少于15学分。

六、教学进程与学时分配(见附表)

(见附表一至附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