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奖展示
成果奖展示

互联网金融专业大创竞赛工作计划

2022-10-27 责任编辑:于丽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活动目的

为适应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财政的科技发展趋势,提高学生的决策思维能力、经济数据与金融数据分析能力、经济模型与金融模型应用能力、财政管理知识应用能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契合辽宁省技能大赛,选拔优秀专业学生,拟于本学期及下学期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专业大创竞赛。

二、竞赛项目与时间安排

本年度互联网金融专业拟举行两项竞赛,竞赛项目和时间等安排如下:

项目

时间

参与人员

证券模拟大赛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

20级互联网金融专业

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

20级互联网金融专业、21级金融科技应用专业

三、赛项介绍

以下就每项比赛进行详细介绍。

(一)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

1.竞赛内容及模式

竞赛以团队方式进行,每队4人,分为总经理、运营总监、财务总监、生产总监四个角色。学生需进行4年的实际操作,运营一家虚拟公司,以确保公司获得盈利,并填制相应的财务报表。

2.竞赛流程

第一阶段:报名培训

学生按照自愿的原则组队报名参加,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培训。

第二阶段:竞赛

参赛学生使用电脑参加比赛,运用新道约创云平台,参与团队之间竞争,最终以最终年度经营得分排名评定获奖等级。

3.比赛结果

比赛结果以企业经营模拟竞赛以新道约创云平台管理界面计算的得分结果和经营报表填制综合计算,按小组成绩前10%评为一等奖,之后20%评为二等奖,之后30%评为三等奖。

4.特殊规则

(1)若所有团队均未经营满4年即宣告破产,按破产先后决定名次。

(2)若所有团队中部分团队破产、部分团队经营满4年,按破产先后顺序和沙盘分析工具得分结合确定比赛名次。

(3)小组赛次数和具体小组成员分配根据报名人数确定。

5.比赛方式

新道约创平台

(二)证券模拟大赛

1.竞赛内容及模式

竞赛通过同花顺APP进行模拟炒股,参照同花顺APP模拟炒股系统设定的规则,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选定相应股票进行买入、卖出等操作,并进行分析,以获得最大利益。

2.竞赛流程

第一阶段:报名及培训

学生以个人为单位,按照自愿的原则报名参加,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培训。

第二阶段:竞赛

参赛学生可选择使用电脑或手机参加比赛,运用同花顺APP参与竞赛,为期两周时间,并以最终排名衡量比赛成绩。

3.比赛结果

比赛结果以“同花顺手机模拟”计算的得分结果为准,按个人排名前10%评为一等奖,之后20%评为二等奖,之后30%评为三等奖。

4.比赛方式

同花顺手机模拟炒股功能。






互联网金融教研室

2021年5月27日